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十二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19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7:01 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

2019年10月1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岳阳市商务粮食局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19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湖南省岳阳市隆重召开。岳阳市党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行业优秀代表500余人齐聚岳阳,共同见证了物流领域231项科学技术新成果的诞生。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持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代表主办方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及感谢!他在发言中指出“从1978引入物流概念到2001年第一个“十一五”规划把物流行业指导意见列入重点指导方向,到2006年我们“十一五”规划中引入物流行业的产业概念,明确了物流产业的方向,到2009我们提出了物流行业振兴规划,以及十八大以来,陆陆续续出台了一系列振兴物流行业发展规划,包括互联网+物流、高效物流发展、物流高质量发展、物流供应链试点等方面的文件,对物流行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今天我们本届大会定位主题为:因科技而生,因智慧而立。就是为了让我们通过物流科技的发展,为物流行业现在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量,也通过智慧化的平台,让我们国内的物流行业在国际上具备竞争实力,全面实现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致辞中指出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力量推动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意义十分重大。他从五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对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进行了解读与梳理。他指出,第一从总量方面来讲,应该说物流的总量已经初具规模,2018年我们的社会物流总额是283万亿,从规模上来看,应该说能够支持我们的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二,我们从基础设施来看,物流基础设施的物流已经初成体系,我们列举两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数据。一个是铁路,我们现在的铁路里程数已经超过了13.2万公里,我们的高铁已经突破了3万公里,全世界第一;我们的公路里程数已经突破了480万公里,我们的高速公路已经是13万公里,也是世界第一,这个在两年前还赶不上美国,到了去年以后,我们高速公路的里程数已经突破了13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第三,从企业方面来讲,应该说物流企业已经初显实力,我们就从规模上看,十几年前,我们就开始通过物流的统计,做物流五十强的排序。十几年前第一次排序的时候,最后一名是物流收入是3亿。去年的情况看,最后一名已经到了30亿,简单地来说,就是通过这十几年物流发展的,最得益于就是物流企业的发展,增长了10倍以上。第四,物流行业的治理体系已经初步成熟。最为标志性的就是在治理的过程中,我们政策的引导性已经十分明确,标志性地就是前年(2017年)出台的73号文《降低物流成本,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目标政策导向非常明确,做物流做什么?就是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整个社会的成本,通过物流的发展来推动整个社会经济运营过程中的成本降低。第五,现代物流发展的成效也初步显现,就是降成本。我们的降成本从2012年我们的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例是18%,到了2017年降到了14.6%,通过发展现代物流业应该说这五年来在降本增效方面还是非常有成效的。最后蔡进副会长表示,要科学的把握科技创新与物流发展二者之间的协同关系,才能为物流业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640.webp

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岳阳市市长李爱武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致辞。她首先对本次会议在岳阳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岳阳市物流业营商环境以及区位优势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岳阳处在南北京广大动脉和东西长江黄金水道的十字架交汇处,水铁公空要素齐备,发展现代物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现代物流对区域高质量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支撑和拉动作用。岳阳将以本次会议在岳阳召开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动科技创新和现代物流业的融合,推动传统物流转型升级换代,推动物流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交通物流处处长杨波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表明,我们正在进入智能技术和智慧社会的时代,各类智能技术和产品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驱动是国家发展战略。而市场是物流技术创新的推动力,企业是实施物流技术创新的主体,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乘势而上,不断增强物流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将积极发挥全国现代物流工作补给联系会议作用,加强跨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制约物流创新发展突出问题,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水平。

在随后的嘉宾演讲环节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王东明、交通部规划研究院主任魏永存、京东物流集团云仓产品负责人龚剑、苏宁科技集团物流研发中心副总监刘欢、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与区块链研发负责人王小宜、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丁宏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采购物流供应室副经理郝斌等就物流降本增效、新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数字化物流新生态的建设、货运服务供给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引领供应链升级等话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在嘉宾对话环节中来自圆通全球集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江龙、德邻陆港(鞍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丽莉、浙江数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岭、跨越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强以及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全军围绕”把握物流科技智慧内核,迎接高质量发展时代机遇“这一主题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头脑风暴。

在本届大会上还同时召开了岳阳市人民政府举行招商推介会。会上分别进行了光亚制股智慧物流园项目、许家桥综合物流园城市配送中心项目、超微极端新能源产业项目、中国供销汨罗国际农博物流园、中农城投岳阳农副产品电商综合物流博览园项目、长化物流智慧公路感项目、70万吨精细化工物流园项目、聚会物流等项目的签约仪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领导揭开了2019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的序幕,并颁发了荣誉奖章。今年科技奖申报项目通过前期审查、专业评审组评审,最终231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科技发明奖6项,发明二等奖1项,发明三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225项,进步一等奖34项,进步二等奖74项,进步三等奖117项。

2019年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走过的第17个年头,在此我们向所有现代物流科技创业创新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是他们在现代物流领域积极探索、磨砺前行,给物流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动力。未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继续致力于物流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