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SaaS型TMS系统功能特点有何独到之处?将给物流运输市场带来怎样的转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5:05 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货运总量78.2亿吨,其中公路货运量52.88亿吨,占总货运量的67.63%,公路货运以绝对体量成为物流运输业中的主要市场。资料显示,公路货运市场除快递集中度较高外,零担和整车市场极度分散、处于充分竞争的蓝海状态:一方面,全国中小型公路物流企业呈现“数量庞大、组织结构分散、实力偏弱”等特征;另一方面,整车及零担占据公路货运市场收入的91%,企业可拓展的市场空间极为庞大。

2019公路货运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IoT、大数据、云计算、AI等信息技术在货运物流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传统公路物流运输企业需要加快应用互联网技术,以加快数字化升级进程,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而TMS系统(运输管理系统)作为物流运输的核心系统,理应为物流运输行业的数字化做出重要贡献。

SaaS型TMS系统功能特点有何独到之处?将给物流运输市场带来怎样的转变? 


物流运输企业面临两难:货运行业下行压力加大,经营方式较为粗放

从宏观层面和实际业务场景来看:虽然物流运输业整体市场庞大,但仍面临市场下行的压力;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也需要妥善处理经营过程中的诸多难题。两难之际,物流运输企业疲于被动应对,难以有效地降本增效,从而获得更好的经营效益。

SaaS型TMS系统功能特点有何独到之处?将给物流运输市场带来怎样的转变? 

1)宏观层面:货运行业下行压力加大,货运量和客户量双双下降

2019公路货运大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货运活跃运力与GDP相关系数达0.81,而活跃车辆数与GDP相关系数达0.86,货运市场繁荣度与GDP存在较强正相关,货运活动受经济运行走势影响。

而受疫情特殊因素影响,2020GDP的下行压力将传导至公路货运市场,加之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总体货运量减速。2020年货运行业下行压力加大,总体客户量和货运量双双减少,物流运输企业承压能力须要进一步加强。

2)业务现状:物流运输企业数字化程度低,运营成本高

我国的物流运输行业的现状是,大部分中小型物流运输公司都是通过挂靠形式管理车队,自营车队的运输企业较少。但两者都同样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人工依赖度较高、运力品质难提高、在途时效难监管。由于缺少运输管理系统的应用,数字化程度低,司机、车辆利用效率和管理效率均难以提升。这种粗放式的经营模式,直接造成了运输运作效率低、成本高、服务质量较差。


物流运输企业数字化升级,SaaSTMS系统助力

中小型物流运输企业虽深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往往迫于短期内无法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率,而对数字化存在较大的顾虑。而目前市面上的SaaSTMS系统,得益于SaaS特性,相较于传统TMS系统,使用成本更低,可帮助运输管理企业获得不错的投入产出比。

以物联云仓推出的50TMS SaaS产品的特点功能来看,一方面,具备“开箱即用方便快捷、系统免费更新”等特点,并推出了“按年订阅付费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得益于物联云仓多年服务多家企业的仓储物流经验、以及全链路物流系统的开发经验,50TMS系统更为贴近干线、城配的实际业务场景,也更能协调仓储物流的上下游系统联动作业,目前已高度适配物资、家具、生鲜、涉案财务等行业特性。具体来看,50TMS系统的三大功能价值,能有效帮助物流运输企业降本增效。

SaaS型TMS系统功能特点有何独到之处?将给物流运输市场带来怎样的转变? 

1)管理系统化:提高人员工作效率,降低人为差错率,减少管理成本

运输公司的车队有上百辆货车,部分中小运输企业仍旧使用电子表格进行管理,数字系统使用较少。面对庞大的车辆数量和繁忙的业务,用手工查找和统计数字,电话沟通处理,工作量大、效率低。同时,由于紧张繁忙,还容易造成员工情绪不稳,导致数据出错、成本浪费、工作延误。

50TMS系统将司机和车辆管理信息数字化、系统化,通过将信息整合、归类,系统自动处理基础信息和冗余信息,避免司机和车辆管理人员的繁杂无效劳动,进而释放他们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处理更为重要或价值更高的事。并且,50TMS系统将工作任务进行模块化划分,以高效标准流程帮助司机、车辆管理人员高效工作,降低了人为差错率。举例而言,通过50TMS系统派单、审单、接单,直接减少了管理人员和司机的电话沟通频率,管理人员仅需通过PC端或者移动端进行信息核查,司机根据50TMS的司机端APP提示进行收发货,即可高效完成运输工作。

2)智能调度:提高车辆利用率,节省燃油费和时间成本

燃油费、司机工资是公路货运企业的两大主要成本。如何提高司机车辆的利用率,如何在“一装多卸、多装一卸、多装多卸”路线中找到成本最优解,是运输企业考虑的关键问题。如何安排收货、送货顺序,提高运输配送效率;如何规划最合理的路线,节省燃油费;这些都是实际操作中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50TMS系统基于线路、配载、车型、时间窗口、始发目的地、业务量等多维度数据,智能推荐合适的调度方案,支持多点提货、多点送货。50TMS通过智能规则和算法自动高效选用适用车型、调度排线,有效缩短了调度环节时间的同时,降低了车辆空载率,提高了车辆配载率。并且,50TMS通过路径规划,为司机选择合理行驶路线,提高了收发货效率,节省了燃油费用。此外,50TMS系统能有效协同自研或第三方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仓配一体化的高效协作,仓库提前按线路拣货出库,减少司机车辆的排队等候时间,降低了仓储运输配合过程中的时间成本。总的来说,50TMS系统通过智能调度,帮助运输企业将运力资源和能力充分深度释放,进而帮助企业提高经营效益。

3)全流程、多维度监控:监管运力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一方面,随着客户对运配时效要求的日益提升,以及对货品安全的重视,货主客户对运输在途的信息可视化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物流运输企业也需要对运力质量进行全程监控,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应对,并且运用全维度数据,进行经营分析,不断改进服务质量。

借助50TMS系统,物流运输企业可实现干线、城配场景内的多层级、端对端的运输在途监管。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实现高货值业务的强监控。通过对实时位置监测、运输计划/执行/装载管理、运输线路规划与路由、视频凭证、回单签收等多个运输重要节点进行多维度监控,帮助物流运输企业实现作业全程可视、可控、可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决策、及时处理,并通过这些全流程数据不断优化运输效率。同时,50TMS系统在签收环节使用电子回单上传、签收时效记录、签收地址标记等多维度管理功能,有力保障了客户货品按时完好到达。 

回过头来看,我国货运量总额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已是全球最大物流市场。但是,呼吁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比重的声音不断,国家政策也在不断引导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及“企业物流成本”。在此大环境下,TMS系统的应用,特别是SaaSTMS系统对于广大中小物流运输企业的高契合度,或将有助于帮助大部分物流运输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促进行业摆脱单一价格战,进入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的良性竞争业态。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