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型物流企业都在用的SaaS系统,看大规模运配网络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16:03 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货品销售网络会不断扩大,这时就必须有大型高效的物流体系作为支撑,就需要大规模运配网络来实现订单履约,物流企业更大更多的商机也因此产生。由此可见,拥有大规模运配网络的主体有两类:第一类是大型货主企业,比如:大型商贸型企业、大型生产制造企业,这些企业自身就拥有庞大复杂的物流体系;第二类是大型物流企业,其承担了诸多客户的物流需求,搭建了一张庞大的物流网络。

大型物流企业都在用的SaaS系统,看大规模运配网络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

然而,管理好大规模运配网络并不容易,管理难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涉及多层级、多节点,运配网络庞大、复杂:运配网络串联了多个物流层级,每个层级中又包括多个物流节点,比如:一个RDC(区域配送中心)服务多个城市DC(城市配送中心),一个城市DC服务多个终端销售网点,并且还存在跨层级、跨区域的货物运配情况,实际运配网络远比图示更为庞大和复杂。

其二、覆盖干支线、城配、即时配送等多个物流场景:大型运配网络往往涉及跨省、跨市县的运输和末端交付,覆盖干支线运输、城配、即时配送等多个物流场景,物流规则各有不同,货品运输的全链路物流信息难以统一监管。

其三、需要多个快运、快递等不同承运商共同协作:拥有大型运配网络的企业,一般情况难以凭借自身资源能力独立完成全环节的物流履约,大多数都需要在各个运配环节,不同程度地引入外部承运商,运力管理难度大,运费高昂。在实际物流作业中,选择快递还是快运,快运选择整车还是零担、整车如何提高配载率,以及是否使用外部承运商,使用外部哪家承运商,都是需要面对的复杂问题。


以物联云仓服务的某国内大型物流企业的物资运配网络来说:该物流企业在全国设立了包括RDC、城市DC、前置仓、中转仓等多级仓库,使用庞大的运配网络运输物资,以服务其全国的物流营业网点;该物资运配网络覆盖干支线、城配等环节,物流场景极为复杂,该物流企业使用了自营运力及外部承运商共同承担繁重的运配工作。通过使用物流管理系统——50TSS(英文名:Transportation Sharing System,中文名:共同配送系统),该物流企业实现了物资运配网络的数字化精细管控。


50TSS是物联云仓自研的、专注于大规模运配网络数字化管理的SaaS产品,意在提升企业在运配网络管理、承运商管理过程中的数字化管控能力。针对“运配网络复杂、管控乏力,运配产品复杂多样、承运商监管难,全链路路由难追踪”等痛点,50TSS建设的“承运商管理、运配订单管理、运配车型管理、计费规则管理、运输统计报表”等功能模块,帮助企业提高运配网络的整体效能。


总的来说,50TSS覆盖干支线、城配的多类型运配产品的全过程管理能力,通过接入多个不同的运输管理系统,实现了运配网络的数字化管理。50TSS以成本最优算法自动规划车型、大整车、小整车、整车+零担等模式,在提高了车辆运力的利用效能的同时,助力企业降低运配网络的运营成本。就该大型物资运配网络案例来看,50TSS的功能价值点如下:

大型物流企业都在用的SaaS系统,看大规模运配网络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


运配网络全面实时监控,掌握货品物流状态与承运商服务质量

该物流企业利用50TSS的行业标准API接口,快速接入了外部承运商的TMS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将自有运力与承运商的信息数据统一整合管理起来。

通过50TSS,该物流企业即可实时查看其全国物资运配网络中的每个线路的路由、时效信息以及货品信息;并且,50TSS通过对运配数据进行清洗和统一定义,以揽件及时率、配送及时率、签收率、回单上传等关键指标,结合该物流企业对承运商的具体考核标准,实现对承运商服务质量的全方位数据考评,实现了承运商KPI打分有据可依、有源可溯。

此外,50TSS通过智能算法与结合事件提醒的规则策略,实现对异常情况的及时监控与智能预警,帮助该物流公司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决策、及时处理,减少了物资运配过程中由于异常造成的损失。


运配网络降本增效,成本最优算法匹配整车、零担运输方式

该物流企业的物资运配网络规模十分庞大,整体运营成本较高,一个细小环节的成本节省或效率提升,都可以为整个运配网络运营带来极大的成本节省和效率改善。

50TSS根据物资的重量和方量信息,结合该物资运配体系内自营和外包的所有车型数据、运费数据等因子,以成本最优算法智能匹配运配模式,灵活使用“整车+零担”、“大整车+小整车”的混合模式,提高了整车配载率、最大程度地为该物流企业节省了物资运费的同时,自动智能的运配模式算法也提高了物资的配载效率。


运配网络管理赋能,数据分析支持决策,推进运配网络持续优化

50TSS接入了该物流企业物资运配网络的全部关键数据,50TSS通过数据分析技术,为该物流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通过50TSS生成的全局运管视图——“云途”,该物流企业能够清晰地看到现有整体运配网络中:“全国哪些区域的运配质量有待改进、哪些承运商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哪些运配环节的成本过高”等等有关整体优化的关键信息数据。利用这些数据,该物流公司能更加有针对性对物资运配网络进行持续性的优化改进,不断优化运力资源池,以持续提高物资运配网络的运行效能。

 大型物流企业都在用的SaaS系统,看大规模运配网络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

对于拥有大规模运配网络的企业来说,运用科技系统进行业务梳理,实现精细化管理是其必经之路,而采用物流SaaS系统可以帮助这些企业更快地将运配网络管理起来。但从市面上看,目前能够提供大规模运配网络管理SaaS软件的企业并不多,类似于物联云仓此类服务过如此大体量运配网络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在物流数字化、数智化、智慧化的行业呼声不绝于耳之际,拥有大规模运配网络的企业理应更早地利用科技手段升级改造自身物流体系,当先锋、带好头,做好行业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