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13:48 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

德勤于11月25日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维修保养市场空间达到1.33万亿元,预计2020年规模达到1.42万亿元,并将保持9.2%的年度复合增长率。

汽车后市场整体空间保持较高增速之际,利润率也非常可观。招商证券认为:在成熟的欧美汽车市场中,汽车产业链80%利润来自于后市场;而我国整车制造与整车销售却占据50%利润;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汽车产业链利润分配将向维修保养领域倾斜。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由此可见,汽车维保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汽车市场的明星赛道,随着同质件、维修技术信息公开、不得限制车主选择维修企业等反垄断政策推进,叠加互联网对汽车后市场的快速渗透,各类汽车维保服务商不断入局,呈现百花齐放之势,纷纷以服务创新谋求行业发展红利。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汽车后市场零部件物流四大场景各具特色,物流效能成竞争焦点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的流通渠道较为复杂多样,形成了整车品牌4S店、零部件生产商、分销商聚集的汽配城、电商/O2O平台的四大主要物流场景,反应着汽车维保行业的不同商业形态。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场景①整车品牌4S店体系的汽车零部件物流主要由整车企业的下属物流子公司负责,以自有运力+承运商相结合的保障性物流模式为主,并以整车品牌的内部业务为主要客户源;而场景③汽配城经销商体系的物流货主企业众多且分散,物流市场以价格低为导向。

场景②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与场景④电商/O2O平台物流体系,受短链路触达消费者与具备资源整合优势的商业模式影响,成为了诸多第三方物流公司争先抢夺的重点客户;与此同时,第三方物流公司也正在向着场景①和场景③突破。

汽车零部件物流作为赋能汽车维保行业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汽车零部件物流承载着汽车维保服务商的供应链模式优化功能,关系着提效降本;另一方面,汽车维保本质上是服务行业,汽车零部件物流质量直接支撑着汽车维保服务商的服务品质,特别是时效性等维度深刻影响着客户体验。

也就是说,不论汽车维保服务商的商业模式是何种形态,物流效能都变得越发重要,汽车零部件物流已经成为了汽车维保服务商的竞争焦点。


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痛点明显,亟待变革

从物联云仓服务的某全球500强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旗下的汽车售后服务品牌的案例中,可以窥见汽车零部件物流正在摆脱原有的发展桎梏,重塑物流体系,积极探索实践新的全场景、全流程的数字化物流管理模式。

然而汽车零部件的繁杂,使得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下一级的任何一个汽车维保服务加盟商,都难以获得物流规模经济效应,为追求效益最大化,汽车零部件物流任务便主要由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售后服务品牌总公司承担。

物联云仓认为在现有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中,存在着汽车维保行业通用和该场景特有的痛点,集中体现在“货品属性特殊、场景结构复杂、管控能力不高”三个板块。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1、货品属性特殊:货品种类多、单个品类SKU多,SKU长尾多、结构零散,非标化特征明显

汽车维修保养服务覆盖的货品备件纷繁复杂,包括轮胎类、油类、养护类、刹车片类、雨刮类、滤清器类、灯光类、蓄电池类、发动机类、螺丝类、通用安保类、大小总成类、工具类等。

加之,现有中、美、欧、日、韩系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多样化车型,且生产年份不尽相同,单个汽车零部件种类对应着诸多的SKU,汽车维修保养领域的SKU往往以万为单位进行计算。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然而每个SKU的畅销程度不一,存在数量较少的、而又必须的备货库存件,长尾SKU较多,备件SKU结构相当零散;比如维修件和事故件的消费频率很低,就导致该类零部件的备货库存成本较高。

另一方面,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难以将所有维保所需的品类进行统一生产,他们往往集中制造某几种零部件,还有诸多的非标品零部件采购自其他不同的企业,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中的货品非标化特征仍然明显。


2、场景结构复杂:网点多且门店需求差异大,仓库层级多、多跨仓调货,涉及多承运商管理

德勤认为,目前我国市场消费者普遍不具备自行更换零部件能力以及劳动力市场红利犹在,绝大部分汽车维修保养工作仍然是在维修门店完成。如果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旗下的维保品牌想要更多地占据市场,就必须在全国各地布局直营或加盟门店,比如物联云仓服务的某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汽车售后服务品牌就拥有超过1500家门店。

由于全国各地门店的汽车维保需求有差异,并存在一定的时间性差异,这就导致各区域仓库的SKU消耗速度和品类不同,也就要求各区域的仓库SKU备货数量和种类做出针对性的适配,并且还需要以跨仓调货发货的方式,来应对某一区域的SKU备货不足或者滞销的情况。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针对保养件、易损件、维修件、事故件的消费频次和总量,以及考虑物流成本和时效等因素,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中,量大高频消费的SKU就存在着RDCDC等多个仓库层级,而低频且单品类多SKU则往往采取一仓发全国的模式,如物联云仓服务的该汽车售后服务品牌刹车片SKU数量超过700+,便是集中放置在江苏仓库。

另外,由于维保件重量体积小到螺丝钉、大到总成件,这需要大票零担、小票零担以及快递等不同的多个运配服务商支持,也因此加大了运配环节的管理难度。


3、管控能力不高:管理不规范且标准化程度不足,数字化程度低,物流整体可控性差

也正因为汽车零部件的货品属性特殊,再加上物流场景较为复杂,现有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的管理难度本身就很高。而汽车物流领域的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是由汽车前市场逐步向汽车后市场转移;汽车后市场物流虽有所发展,但仍旧面临“管理不规范、标准化程度不足,数字化程度低、仓配效能难提升,整体可控性差、难以支撑供应链优化”等现实问题。由此可见,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变革升级,势在必行。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一站式数字化汽车零部件物流解决方案突破发展桎梏,实现降本增效

针对目前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种种难点、痛点,物联云仓结合丰富的客户服务实战经验,打造出了一套数字化汽车零部件物流解决方案,运用科技驱动运营的一站式服务,从“以货为根本、以场景为核心、以管理为驱动力”三个方面交叉赋能,助力汽车零部件物流降本增效。


1、以货为根本,运营管理专家团队搭建标准化物流运营体系

物联云仓运管专家团队从货品梳理开始,首先把客户备件中存在大量的非标品,按照适配的标准化器具进行统一的包装存货管理,实现非标品的SKU化,为后续标准化运营打下基础;进而根据划分好的货品SKU按照类型、重量、体积、畅销度、数量等因素进行细致的逻辑分区,将结构零散的SKU统一整合管理起来。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依据货品来源的地理位置、门店货品需求方的地理位置和货品订单特征,综合发货、补货、仓储成本,以及考虑运配时效、仓库坪效、订单处理时效等客户物流现状及要求,物联云仓以专业规划能力为客户提供全国仓网选址与物流结构路线设计,以降低仓网铺设成本;与此同时,以高效发货为导向,物联云仓运管团队帮助客户重新梳理仓配一体化的标准运营流程,帮助客户借由物联云仓数字化汽车零部件物流系统,不断将标准化物流运营体系进行持续迭代升级。


2、以场景为核心,数字化技术实现仓储运配多场景的精细化运作

物联云仓现已打造出一套适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物流体系的系统方案,通过系统流程控制的方式,将标准化的物流运营体系充分地贯彻执行,提升客户物流端到端场景的整体协同度,帮助客户强化仓配人员运营和管理的经验效应,以提高人效。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物联云仓数字化系统将汽车零部件物流全流程端到端全部打通,使得客户后端仓配网络体系能够得以快速响应前端市场消费者需求,以达到“①日常高效发货,②缺货时紧急快速跨仓调货、发货,③滞销品全国快速调配处理,④按照日销量自动生成仓间调拨或补货任务,避免库存不足”的效果,有效保障汽车零部件的高效送达,防止由于物流原因出现的客户投诉发生,提升消费者的服务满意度。

在运配管理板块,当发运件超过快递范畴时,物联云仓系统根据汽车零部件发运件的重量、体积,结合承运商车型及运费等影响因子,以成本最优算法自动规划车型、大整车、小整车、整车+零担等模式,在提高车辆运力的利用效能的同时,助力企业降低整个运配网络的运营成本。


3、以管理为驱动力,业务数据化推进物流效能持续提升

得益于物联云仓数字化系统对客户物流全场景的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的全方位详细沉淀,基于事件模型的智能算法,物联云仓系统能在仓配网络遭遇突然情况或问题事件时,自动预警提示风险,并能够全流程追溯和查询物流体系中的原始症结信息,帮助客户及时纠正问题,防止出现更大损失的同时,推动物流分工更细、更贴近业务场景,深挖劳动效率。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万亿汽车后市场百花齐放,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正当时

借由“云链”、“云途”汽车零部件物流全网视角等可视化管理工具,客户可直观查看整个仓网运网以及单仓、单个运配服务商的业务开展情况、风险情况、KPI达成情况,以明晰“全国哪些区域的运配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哪些承运商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哪些运配环节的成本相对过高”等关键信息,打破仓网运网体系持续提升的瓶颈,以数据为指导,不断突破原有物流组织体系的限制,优化原有的物流结构,从而解放组织效率。

而另外一方面来说,物流业务数据化之后,物流的执行和管理人员摆脱了较为繁琐的手动数据统计工作,并且在管理上实现了一切以数据事实说话,减少了工作中的不必要摩擦,让物流人员更专注于价值更大、更具创新性的活动中,从而激发了物流人员的主观积极性;在此条件下,物流效能的持续提升也就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纵观整个汽车后市场,无论是企业主体亦或是经营模式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些新兴力量。虽然汽车后市场大盘向好,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授权维修厂体系,面临着同一商业形态、以及诸多如4S店、汽配城、连锁维修厂等不同商业形态的残酷竞争。

特别是电商/O2O模式的进入,更加刺激了汽车后市场,整体市场格局更为多变,汽车零部件物流已成为了牵引供应链持续优化竞争的重要战地。汽车维修保养行业百家争鸣之际,也正是汽车零部件物流升级变革之时。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