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交通运输部:推动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8:00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推动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探索开展城市地下物流配送,促进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加快投入应用……8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提到上述情况。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孙文剑在介绍《意见》出台背景时提及,近年来,中国的桥、路、港、高铁等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科技支撑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也存在基础研究不足、前沿关键技术研究相对落后,科技创新体系有待完善等等的一系列问题。《意见》聚焦行业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部署了一系列任务,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举措。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围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立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交通运输“卡脖子”技术难题,确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显著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加速融合,初步构建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在介绍任务布局部分,孙文剑详细介绍了《意见》明确提出了五大任务。

一是强供给。坚持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方面布局了一系列研发任务。比如,攻克大深度饱和潜水、航空器适航审定等行业特色关键技术;合理统筹高速轮轨列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等研究;与此同时,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究;攻克海底悬浮隧道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等。

二是兴产业。坚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业和交通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比如,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自主创新应用;加快新一代轨道交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高技术船舶、航空装备、现代物流装备等自主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探索开展城市地下物流配送;鼓励各类金融资本支持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

三是促融合。立足交通运输多学科交叉特点,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工业机器人、生物安全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比如开发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促进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加快投入应用。

四是提能力。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打造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能力的目标,提出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平台和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

五是优机制。全面贯彻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精神,积极推动科技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率先落地,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比如,围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等领域研究推动相关立法;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等等一系列的举措。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