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物流获益几何?

文本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18:03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旨在调节高速公路流量的同时,为物流行业降费提效。自9月陕西、辽宁等省份推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政策后,11月1日起,上海、黑龙江、安徽、青海、湖南等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货车司机感受如何?物流企业经营成本是否有所下降?记者对行业专家、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进行了采访。


优惠政策落地 调价效果初显

在青海出台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中,305省道民和至小峡一级公路全路段,22时至次日7时,对合法装载使用ETC的货车实行30%通行费优惠;安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提出,在杭瑞高速公路徽杭段及黄浮高速公路黄祁段,实施四类以上ETC套装货运车辆在享受现行ETC通行折扣优惠的基础上,再打9折的优惠政策……

近日,各省市通过前期分析排查,选择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深入分析测算,纷纷推出差异化收费方案。针对目前各地推出的分路段、分时段、分车型等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首先表达了欢迎态度。

河北省个体货车司机徐莹莹对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方案表示赞许。“其实我们晚上跑车比较多,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装卸货。如果晚上高速公路通行费降低了,对我们货车司机肯定是件好事。”

“快递分拣配送工作都是白天完成,干线运输车辆多在夜里从转运中心发车。”江苏省常州市顺丰速运货车司机徐师傅介绍,“如果某些路段夜间通行费降低,快递和快运行业将会降低部分运输成本。”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并非新事物。早在2017年,山西、浙江、河南、湖南4省就开展了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也为当前开展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提供了有益经验。

据悉,山西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夜间优惠达70%,并在部分路段实行车辆通行费“递远递减”、按里程阶梯收费方式;河南对22时至次日6时期间,驶离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货运车辆实施通行费优惠;湖南对交通量小并起分流作用的高速公路路段实行通行费优惠政策;浙江采用分时段和分车型的方式,对货车通行费用进行减免。

“通过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能够吸引更多原来在国省道行驶的货车选择高速公路。一方面,该政策直接减免了货车司机通行费支出,一方面也通过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使相关车辆受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袁茂存说。


线路冷热不均 难顾效率安全

除差异化收费带来的通行费降低利好外,也有货运从业人员提出可能出现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

“夜间视野不佳,司机驾驶易疲劳,0时至3时实施优惠,吸引货车集中上路行驶,容易带来安全风险。”一位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

针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路段选择,河北省个体货车司机马海文说:“一些优惠路段比较冷门。现在柴油这么贵,绕远的话,多耗的油费说不定比省出来的通行费高。我不会轻易绕远去选择一条冷门路线。”

安能物流车队管理部总监季同告诉记者:“对于相邻平行路段或出发地、目的地相同的路段,如果差异化收费优惠力度不同,可能会导致其中一条路线更加拥堵。这将使干线运输车辆行驶时间变长,货物运输时效难以保障。”

如何理解社会各方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的评价,不妨从制定高速公路差异化方案“调流、降费、提效”的目的进行思考。

“管理部门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根据不同用户对效率、实效及舒适度的敏感程度,实施价格差异化收费,对车辆流量进行调节,推动物流行业提质增效。”谈起高速公路差异化试点收费,袁茂存介绍。

分析各方提出的“路线冷门、货车司机不爱”“平行线路冷热不均”“夜间行车不安全”等问题,袁茂存表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本质上为货车司机提供了更多选择,如何选择相关路线主要还是取决于货车司机的实际需求,避免因舍近求远引起运输成本增加。

“关于冷热之说,其实反映了用户对不同高速公路需求上的差异。”袁茂存说,运营方折扣力度有待调整,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精准动态施策 方案还需磨合

受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各省市推出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较为粗放,对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画像刻画不够精细,不能更好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优惠太多或优惠力度不够,差异化收费方案实施后,高速公路路段流量出现偏差;各省份出台的差异化收费方案优惠力度不一,货车司机如何“一键选出”最优解……针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实施中面临的各种挑战,今后还需要配套相关细则一一破解。

“不同类型的车辆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需求是不一样的。”一位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建议,应当对于中置轴车辆运输车、危化品运输车等专业性较强,轻泡货运输或单程空车运输为主的车辆精准施策,制定更精细化的分车型差异化收费政策。

“在高速公路上,快递车辆属于高频运输车辆。如果快递物流企业在网上申报后,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车辆进行认定,通过运管部门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联通,可帮助高速公路运营方高效实行精准化差异化收费。”季同提出。

“精准、动态”,是袁茂存对高速公路运营方的建议,“通过精准化的市场细分、用户识别、出行调查研究测算,结合适当技术手段等,选择有条件的实施差异化收费高速公路路段。”

“递远递减”等更加精准化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方式,目前在各省方案中使用还不多。季同认为,本着“多通行多优惠”的思路,建议对月度通行里程达到一定标准的车辆结予通行费返还,鼓励企业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推动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文本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