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关于征集“2022年度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20:20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制造、商贸、物流、数字化技术与转型服务等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总结物流行业头部与标杆企业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模式,推广一批适用不同物流场景的优秀解决方案,挖掘一批具有代表性、先进性的数字化转型案例,解决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现组织开展2021年度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推动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分别从商贸与制造业物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模式、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物流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三个方向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全方位梳理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做法和可复制推广经验,助力行业破解 “不敢转”“不会转”难题。


二、征集内容

(一)商贸与制造业物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模式案例

介绍本企业推进企业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典型模式,梳理企业物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场景与取得成效,以及面临的瓶颈与难点问题并提出建议。

(二)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

介绍本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总体规划,总结企业围绕实际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梳理当前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瓶颈和难点问题并提出建议。

(三)物流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

针对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急需、典型场景,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如5G、大数据、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的应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园区智能物流、无人配送、自动驾驶、智能算法、物流设备设施协同作业等场景,针对场景绘制解决方案整体架构,围绕数字化赋能特定物流场景的亮点,对解决方案及其应用情况、取得成效进行介绍。


三、征集方式与材料报送

(一)截止时间:2022年8月31日。

(二)填写材料:符合征集范围的企业需提交《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登记表》(附件1)和案例文本(根据附件2《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编写说明》进行撰写)。

(三)填写要求:

1. 案例要实事求是、逻辑清晰,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先进性、实用性,对行业或企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重点突出、数据准确、具有较强可读性,尽可能结合图、表等表达方式。

2.案例应不侵犯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案例应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案例应为 2016年以来产生并成功应用,字数控制在 6000字左右。

(四)材料提交: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填写登记表并撰写案例,将盖章扫描件和电子版发送至秘书处工作人员邮箱。


四、其他事项

优秀案例将纳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初审及向有关企业和部门推荐。


五、秘书处联络

联系人:

刘微  13488753037

张栓  15176399772

王盼  15901130686

于凤影 15110277989

潘海瑞 13693522839


邮箱:

lw@liot.org.cn ;

yfy@xnyfy.org.cn


附件1《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登记表》.docx

附件2《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编写说明》.docx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