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为新能源建言

文本来源: 现代物流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09:32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

加快新能源车大功率快充设施建设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共提交了四份建议,其中有两份建议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中,雷军表示,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在技术、标准、生态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导致充电速度慢、排队时间长、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依然突出,较难满足广大用户的充电需求,难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因此,雷军提出三点建议,强化政策引领,统筹推进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布局;组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建设服务保障,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

另外,在《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中,雷军指出,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而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雷军表示,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为此,他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

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针对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刘汉元看来,从消费端、减少碳排放、能源的投入产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等多个角度考量,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但产业的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双碳目标落地。

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有效落地,刘汉元建议:一是建议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其原料及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能耗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二是建议尽快完善相关规范标准,配套相应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三是建议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造业零碳、低碳能源自给率。


文本来源: 现代物流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