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新疆兴起大型货运无人机跨区配送业务 物流运输“提速增效”

文本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17:53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戚亚平 杨丽娜)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条大型货运无人机专用航线的开通,部分城市间常态化大型货运无人机跨地区物流配送业务正在兴起,货物配送慢、邮费贵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大型货运无人机就如同“空中驼队”,成打通新疆航空物流运输的新通道,实现物流货运“当日送”,让物流运输“提速增效”。

位于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三十团双丰镇的铁门关市昆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门关市昆仑通航),是新疆目前唯一开展无人机货运运输的企业,现已开通铁门关市-阿拉尔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铁门关市-图木舒克市3条航线。

“公司现有8架鸿雁无人机投入运行,与中通、京东合作开展快递物流业务,从2021年7月投入运行以来,共计飞行三十余架次,约六十多个小时。”17日,铁门关市昆仑通航副总经理李卫星说,平均下来一周一到两次,后面会逐渐加快。

新疆辽阔的地域让城市间距离远,一些偏远地区物流运输不便、运输效能低下、运输成本高。2018年,新疆兵团通过招商引进科技企业四川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大型货运无人机物流配送项目试验。全资子公司铁门关市昆仑通航2019年9月成立,主要从事民营航空器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推广及技术服务、民用航空器租赁和物流服务。

历经几年试验,2021年7月16日,铁门关市昆仑通航在三十团双丰通用机场,正式开通铁门关市-阿拉尔市之间常态化大型货运无人机跨地区物流配送业务,实现区域内货物当日送达。

这是中国第一条常态化大型货运无人机专用航线,航线所用的大型货运无人机由该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具备载重量大、运输效率高等优势,与传统空运相比,成本可降低30%。

“我们的无人机从铁门关市到阿拉尔市单次仅需两个半小时,低廉的成本,高效、便捷和广域覆盖的运输服务,打开了新疆物流运输业的新场景,提升了新疆整体物流水平。”李卫星说。

大型货运无人机的应用,不仅打通了新疆航空物流运输的新通道,也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成倍缩短了运输时间,为当地日渐增长的生鲜农副产品等货品运输提供了安全、可靠、便捷的航空运输服务,也使当地民众快速获得所需物资。

据悉,该企业生产的大型货运无人机每架单次载重量1.5吨,巡航速度为160公里/小时至200公里/小时,巡航距离1000余公里。每次飞行时,先装好货物,通过电脑操作选择当次飞行任务(航线),起动飞机后自动滑行到跑道准备,再一键起飞,自动飞行到目的地机场停下,卸货。

李卫星称,这款无人机,能够实现全天候自助飞行,还具备短距起降、远程指令控制等特性,可以在未铺筑的简易跑道甚至是土坡、草地上完成起降,是非常适用于新疆区域的一款机型。

目前,新疆兵团已建成2座民用运输机场、10座通用机场和53个起降点,发展通航产业基础良好。大型货运无人机专用航线的开通,也为国内无人机物流运输业发展提供了经验。

随着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新疆兵团各大职业院校相继开设无人机相关专业,培养所需人才。

文本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