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划重点:用户价值、数据在线、数据应用

文本来源:新财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17:57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事情,也是解决企业未来增长的根本之道。

美的的数字化战略用了近10年才完全完成转型,这个过程复杂困难的艰辛不必多说,但是成果也非常的显著, 如果单从市值的角度,2021年9月23日的美的市值4663亿=海尔智家2372亿+格力电器2293亿的总和。回到十年前,美的市值约691亿+海尔智家524亿约等于格力1120亿,美的后来者居上,也验证了美的数字化战略,在商业模式的有效性,治理方式的先进性都完全超越了对手。

数字化转型,核心并不仅仅是上一套数字化的工具,或者是完成某些离线数据的在线化。

更重要的是基于市场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对营销,供应链,决策和管理完成数字化重构,以用户经营为导向,建立一套消费者的快速响应机制,把离线的业务数字化,把渠道和消费者的行为变成数据,快速反馈给生产和营销端,形成决策闭环,最终实现用户全天候、全域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大多数的传统品牌仍然是以链条式环节来驱动生产销售,品牌商自己生产出来产品,借助经销商把商品铺到零售,最后再用广告来完成消费者教育。

内部从研发,生产,物流,传播,销售,到外部分销,零售,消费者,链条冗长,数据不通,效率十分低下。这在过去超大规模单一需求增量市场,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今天来看,人货场的结构较十年前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企业分销的主体仍然沿用原有的传统的分销批发模式。

要么面对新的零售环境和新生业态时,单独成立一个部门打补丁,要么面对破坏性的分销模式,采取不合作,封杀的形式。本质上,是分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零售渠道。在应用层面,营销端要解决哪些问题:

营销层面:创造用户价值为方向

基于消费者的需求,从认知到交易,交付和关系构建起一整套用户价值运营体系,这套体系包含了基于用户行为下的信息触达,全域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交付,以及会员运营体系。

这两年特别火热的全域零售,BC一体化,私域运营,都是基于以创造用户价值,满足用户全场景消费需求,构建的人货场消费闭环。

终极:能够对消费者产生高效的响应,全天候,全域,个性化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最终构建逆向价值链,以销定产,需求决定生产。

供应链层面:以数据在线为手段

不仅仅是内部的供应链体系,还将经销商,分销商,业务员,商品、交易、管理、流程、行为全程在线,全要素链接;包含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作业流,全部可视化,可量化,可评价,可激励。

经销商与品牌商的仓储,物流,订单,SFA全部链接,能够让管理者不出办公室就可以全部实时看到实时数据。

构建网络供应链,供应链向供应网转变,信息共享,仓网协同,商流物流剥离,线上线下一站式交付。

决策层面:以应用数据为目标

对于大多数消费品企业来说,极度缺乏获取消费数据的渠道,只能通过促销和调研的方式获得消费者的消费数据,但这种数据多是以城市,收入,职业,年龄等物理数据为主,可是消费者的兴趣,个性,习惯,行为等数据无法真正地有效获得和抓取。

这让企业过去的决策方式大多数以定性分析方法来做企业决策,但是今天变化极快,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需要企业能够快速地获得消费者数据,能够和下游的经销端,零售端,以及线上的平台端打通链接,形成一体化的数据反馈体系,将离线的行为变成数据,反馈给营销和生产端,形成决策闭环。

组织层:数字化能够实现团队协同

传统的企业组织部门,都是烟囱式管理,以利益为重,以市场管控为导向,而不是以用户价值为导向,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不互通,更谈不上协同了。

数字化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能够实现平台化,对员工实现组织赋能,让一线听见炮火的人指挥战斗,针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实现多部门协同作业。

数字化提高B2B平台的抗风险能力

B2B行业从业者们都知道,在快消品的流通环节,涉及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于平台而言,特殊时期,保障商品的稳定供应是第一要务。

在这次突发事件当中,快消品B2B平台能够快速对疫情做出反应,有赖于B2B平台在仓储管控能力数字化上的风控体系保障。

中商惠民负责人向亿欧介绍,“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的惠景系统上针对客户管理,设置多样化客户标签,根据本次疫情,结合确诊病例区域(小区)查询,有效确定客户是否为疫情小区,针对疫情小区客户暂停订货系统,保障防疫期间安全订货。”

其次,利用CRM工具,客服系统,微信群组等方式远程与客户沟通,前期为中商惠民的复工提供支持。同时,很多小区处于封闭状态,TMS送货系统可以预约送货地点,预约送货时间,商户会提前做好防疫及接货准备。

疫情对传统经销商和店面的影响主要是订单影响(如果商品没有线上化,客户无法下单),易久批的应对措施则是,加大终端连锁的推广,向经销商和终端提供线上系统的支持。

经历过这次疫情的影响,对于零售从业者们来说,实体零售加速线上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零售商推出针对线上订单的解决方案。

据中商惠民相关负责人透露,疫情过后,将会推出减配版的加盟模型,满足小店对于正规化连锁化数字化的需求,降低突发事件对传统小店的冲击,同时会把网红营销商品赋入到店,帮助店铺提高线上零售板块。

快消B2B数字化效率之争、服务之争

随着实体零售往线上转移,数字化服务必将成为各大平台之间竞争的着力点。

供应链、仓配体系、门店服务,这三块业务是快消B2B业务发展的基石,快消B2B数字化的核心便是基于这三者之间的效率之争、服务之争。

在供应链环节,整合上游供应商资源,优化供应环节,建立柔性供应链。在仓配环节上,通过统仓统配,管控运力和仓储资源,提高仓储和配送效率,升级服务体验。在终端门店赋能上,通过门店数字化改造和大数据分析,提升门店运营能力,加快终端流转效率。

例如,中商惠民在疫情期间,利用惠景系统对客户进行管理,设置多样化客户标签,根据疫情发生区域,结合确诊病例区域(小区)查询,确定客户是否为疫情小区,针对疫情小区客户暂停订货系统,保障防疫期间安全订货等。

据易久批COO陈晟强介绍,易久批对传统经销商流通的数字化改造,是基于风控所需的货品监管,助推了经销商的仓储整合与配送共享。另一方面,行业经销商仓配的整合推动了渠道效率的提升,商品在上下游流转的过程在易久批的仓内实现,减少多次搬运的环节。

而对于经销商们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资金流的服务能力,这也是快消B2B在信贷数字化方面的优势之一。

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快消B2B平台的金融服务能力尤其受到重视,金融业务是快消B2B平台提升下游商户对渠道信赖的服务帮手,作为渠道平台对于下游的服务越高,下游对平台的信赖越大。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有专家建议快消品厂商为加盟商、经销商提供银行授信担保,中商惠民负责人认为,“快消厂商在疫情期间会为加盟商、经销商提供授信担保,是解决一时之危,长期来看快消品厂商的资金政策以求稳求安全为主,长期授信不会是常态。”

B2B平台的数字化,提供信贷风控所需的数据更为广泛,这是其独有的优势,陈晟强对亿欧表示,拥有数字化仓储管控能力的B2B平台,能有效对质押的实物商品进行管控。对比“估得准、看得住、卖得掉”这个供应链金融的风控真经,相比厂商和传统金融机构,B2B平台有着最为全面的优势。

而信贷业务的创新,又反哺了平台的利润和对上下游客户服务的深度和粘性。

据陈晟强透露,截止到2018年底,易久批旗下快消品融资平台微酒贷,为超过3000名快消品行业经销商累计放款额超过80亿元。

中商惠民所采取的方式是通过与银行对接提供符合小B端需求的金融产品,根据小B端的特征定制多种还款灵活、额度灵活的金融产品满足他们资金需求。

而在阿里零售通平台上,有支付宝作为全链路数字化支付系统,经销商可操作的金融服务更多,预付款订货,仓单质押,极速到账,甚至还可以申请赊购等。

“在疫情期间,食品日用类快消品的市场需求本身没有任何缩减,帮助B端商户们快速完成更多的销售,就是最好的缓解他们现金流的压力的方式。”陈晟强告诉亿欧。

快消行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1, 业务数据化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快消行业需要为了业务发展搭建了很多不同的系统。在服务中积累了大量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一些数据分析。

2,数据资产化

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抓取消费者的个人信息,进行分类标签,例如,年龄,消费能力,兴趣爱好等职业,测绘品牌的用户画像,精准产品定位,建立品牌自己的数据资产。

3,资产价值化

消费者消费时是有场景的,建立的数据库需要结合业务场景、才能实现其价值,改变过去依靠系统帮助决策的方式,转变为以数据进行决策,通过数据复用、安全共享来积累经验、提高效率、业务赋能和创新。

在建立完善数据资产化的基础上,对消费者精细分类,精准推送式运营,先通过数据进行具象场景应用,再通过场景应用为企业带来价值。需要企业做到将所有业务整合,线上线下打通,将各平台的海量数据汇总整理,系统性整合重组。这一点是当下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题。

4,价值服务化

企业需要整合内外部的服务能力,将业务能力包装成标准服务,使用平台化的思维来规划和搭建有价值的可复用的服务平台。像近几年的中台系统,品牌可以通过中台赋能,长短互补,各取所需,共同发展。

5,服务生态化

就当下趋势来看,企业要是想实现转型升级就一定要开放,同时与产业形成连接,不仅服务企业内的前后端,也要服务各个业务单元和整个产业链。

6,生态产业化

数字化的关键是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需通过数字化平台、品牌赋能各自的核心能力和资源,最终可以进行高效的分工和更合理的价值分配,改变过去封闭的的企业组织,模糊企业边缘,把边界和组织扩展到产业链层面,同时也弥补了自身弱势,实现整体的取长补短,最优配置。


文本来源:新财经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