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数字赋能 精密智控 “浙里快递防疫在线”正式上线

文本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18:12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领导提出的“建设人物同防、应管尽管、应检尽检的信息化系统”工作要求,加强邮政快递行业重点人员疫情防控管理,4月28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全省“浙里快递防疫在线”(以下简称“防疫在线”)应用培训,标志着浙江省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数字化应用正式上线。

“防疫在线”主要围绕进口邮件快件省内首站场所、人员、车辆、快件等监管重点,按照“备案申报、扫码进场、人员赋码、快件追溯”全链条管理流程,确保重点场所“应管尽管”,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应接尽接”,重点快件“快速溯源”,有效提升行业“四早”的主动防控能力。

一是首站管理全覆盖。按照“全量、实时、动态”要求,由企业在线申请省内首站场所备案,确定人员防、物品防、环境防3个主要领域,归集首站场所地址、品牌、责任人等12项基本信息;完整备案企业专班、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储备、属地防疫支撑机构等8项关联信息;动态录入场所消杀、巡查记录、闭环整改、场所采样等4项管理信息,严把进口邮件快件“入场关”。积极与国家邮政局“绿盾”工程联动,接入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实现“数据实时,监管可视”。

二是人员管理全受控。按照“精准画像”要求,全面采集首站场所从业人员全量信息,构建“一人一档”首站从业人员全息档案。吸取0309余杭顺丰疫情事件经验教训,按照“不落一人”要求,所有入场从业人员扫码入站,一屏集成“两证两码”,坚决守牢入场“大门”。按照“应检尽检”要求,通过赋码管理倒逼重点人员落实核酸检测规定频次,以算力换人力、以智查代人查,推动黄码转绿码的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触发核酸检测预警信息158条,无人转黄码。

三是车辆管理全过程。针对外来车辆和驾驶员入浙管理薄弱环节,建立与首站码绑定机制,扫码采集车辆、驾驶员、始发地、车辆消杀等信息,凭码卸货,通过北斗高精定位技术,对末端配送车辆轨迹路径全过程管控。

四是快件管理全链条。通过归集进口邮件快件面单信息和路由信息,全面采集快件单号、进口口岸、进省内首站时间、数量、消杀时间、收寄人等信息,精准快速溯源,有效提升快件全链条闭环管控能力。

下一步,浙江局将深入贯彻国家邮政局疫情防控指示和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用数字化理念手段,聚焦邮政业疫情防控核心业务,迭代升级、增量开发,不断拓展“防疫在线”应用领域,为全省邮政快递业疫情精密智控赋能助力。

文本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