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多地进一步推进高速收费“无人化”

文本来源:华声在线、潇湘晨报、中国交通信息化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18:34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随着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推进,高速公路的智慧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近期,多地高速公路收费站引入“智能收费机器人”,在“智慧化”运营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5月11日,湖南高速集团株洲分公司首台“智能收费机器人”在白关收费站试点上线。据介绍,“智能收费机器人”不仅支持ETC、支付宝、微信等多种非现金支付手段,还适用于ETC、MTC、混合车道等各类收费场景。“智能收费机器人”可实现收费站现场自助发卡、自助缴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具备“无人值守、非现金交易、快速通行”等多种优势, 是收费站打造的收费“智能体”,融合云、大数据、AI等新型技术。

5月12日,许广高速潭衡段首批“智能收费机器人”在蒸湘收费站正式上线试运行。“智能收费机器人”能够实现收费站现场无人化自助收费和特情自动化处理,支持ETC车辆刷卡支付、非ETC车辆微信、支付宝非现金支付手段。相较于人工收费车道,“智慧收费机器人”全程自助缴费、自助打票。司乘朋友驾车通过收费站,收费平均时长可减少5-10秒,车辆通行速度提高近30%-40%,大幅缩减了等待间隔。收费站启用“智能收费机器人”后,能将更多资源向车辆疏导、ETC特情处置、绿通车查验等倾斜,实现通行效率优上加优的目标,并大幅减少路段经营管理单位的人力成本支出。

此外,收费机器人在枣石高速钟祥东收费站入口车道正式通过实车测试。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批“收费机器人”采用的是AI处理单元和内置多种AI算法技术,目前可实现智能客服、语音识别、边缘计算等,同时搭配图像采集模块、语音采集模块等,具备良好的人机交互性能。车辆在到达费亭后,收费机器人将支持任何车型自助收发卡,可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种方式进行自助缴费,ETC车辆、临牌车也可识别正常通行,待完成缴费后,便可即时打印发票。

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葛忠权在文章《智慧收费机器人高寒地区全场景应用探索》中提出一种应用于高速公路出入口交易与特情处理的智慧收费机器人系统。他指出,该方案主要在车道前端以智能硬件和应用软件为载体,后台则以SaaS云服务为主要服务形式,通过云、大数据和AI的应用,在收费站无人化、少人化的人力资源配置下,通过智慧、友好、一致的服务手段,保障车道收费业务的正常开展,达到高智慧运营和服务水平。

智慧收费机器人可检测车辆的到达和类别,并提供相应的交易处理服务,如ETC交易或CPC卡交易。入口机器人可对ETC车辆进行验证放行,并为非ETC车辆发放通行卡;出口机器人可对ETC车辆进行验证放行,同时为非ETC车辆收取通行介质并收取通行费用。智慧收费机器人系统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00

智慧收费机器人系统工作原理图

当车辆产生特情交易时,可发挥智慧收费机器人的AI能力,识别特情类别,获取车辆信息、计算路径和费额,并用友好的方式与用户进行确认,或接受用户更进一步的交互请求,最终通过层层场景嵌套和引导,实现对车辆在无人介入的情况下完成计费和放行处理。

当用户通过车道机器人仍无法对车辆进行正常的交易处理时,在车主请求或事件触发下,后台的客服人员可远程介入,为用户提供紧急处理。

若该事件不适合后台处理,后台还可以呼叫车道管理人员予以现场协助,由其通过手持终端为用户提供现场应急处理服务,以此实现服务的快捷、有效闭环,让用户在不同特情事件下获得最合适的处理服务。

智慧收费机器人系统主要由智慧收费车道机器人、车道智能应急终端和云端智能客服平台系统组成。

智慧收费机器人。智慧收费机器人主要由车道机器人硬件和车道机器人软件系统组成。车道机器人系统主要负责与现有车道软件的对接,以及基于车道软件提供的事件信息、控制指令,识别需要回控的事件信息,执行对应场景的交易逻辑,并最终达到完成交易、放行车辆的处理目的。

车道智能应急终端。智能应急终端是一款处理现场特情的移动便携式设备,主要由现场收费工作人员使用。该终端系统由智能终端应急硬件和软件系统组成,硬件主要为专业移动终端设备;软件主要为移动智能应急处理终端系统APP,可接收到同一广场上的机器人异常事件信息,以及后台发出的应急现场处理指令,按此提供需现场处置的对应服务。

云端智能客服平台。云端智能客服平台系统由后台服务子系统和业务工作台子系统组成,主要为车道机器人提供各类后台处理服务及一些服务功能的输出,如远程回控、语音呼叫、视频交互,信息查询、系统配置等日常作业以及机器人运行状态的监测、报表输出等。

总体来看,智能收费机器人的引入,可以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和服务品质,降低收费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与司乘人员的接触,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速公路收费服务实现智慧化转型提供新助力。


文本来源:华声在线、潇湘晨报、中国交通信息化等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