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北京上线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 10分钟即可办好通行证

文本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18:09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5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与北京健康宝、市公安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运输部等相关系统的对接,后续将实现北京通电子通行证亮码验码、通行证数据统计分析、大屏展示等功能,助力货运物流顺畅。截至目前,平台共注册企业2974家,审核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需求2595单,审批通过车辆总数21827辆。

为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重点物资、邮政快递等快速通行,4月30日起,北京市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北京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同步上线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通行证线上申请、审核、发放、下载、核验、回收等全流程服务功能。

10分钟即可完成线上办理全流程

据介绍,4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

为推动实现《通行证》网上办理、线上线下便捷发放,北京市交通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连夜组织技术团队制订系统建设方案,并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通行证线上申办系统——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的研发工作,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线上办理提供保障。

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原则,北京市10余天就完成了通行证线上申请、审核、发放、下载、核验、回收等全流程服务功能,并打通了与交通运输部运政系统、北京交通委行政审批系统、货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电子证照等系统的数据共享交换,实现了企业营运车辆、驾驶人员等基础信息的一键同步、自动审核。经相关单位对需求审核通过后,系统调用各单位电子签章自动制证。最快10分钟,即可实现企业需求申请、相关单位审核和自动制证、证件下载的全过程。

多家单位、市区联动办理,多种渠道为企业解疑答惑

4月30日起,北京市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北京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通行证线上申办系统——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同步上线,并开通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委等13个单位、200多个市区的审核账号。上线一个月时间,智慧货运平台共注册企业2974家,审核企业重点物资运输需求2595单,审批通过车辆总数21827辆。

为保障系统顺利上线,技术支持团队提前为相关单位审核人员提供了线上培训和操作手册,便于快速掌握线上办理工作技能,保障系统有效运转。同时,北京市交通委主动与政府服务便民热线12345对接,为其提供系统使用流程、系统操作手册和相关资料,12345针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专题为客服提供了专门的培训和指导手册,以便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疑答惑。

此外,市交通委还通过平台公布了13个单位的业务咨询电话和技术支持电话,并将系统使用流程、操作手册、相关表格等资料上传至平台帮助中心,为企业提供指导。截至目前,共计受理企业5000多次相关电话咨询,协助企业解决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申办问题。

为更快速、便捷地解决企业疑惑,各单位针对各领域重点企业组建了微信群,技术支持团队可实时在线解答企业咨询。同时,通过将企业咨询问题汇总分析,技术支持团队整理了常见问题手册,并协调各单位公布了受理货类和受理范围,进一步提升对申办企业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后续将实现电子通行证亮码验码等功能

为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优化用户体验,北京智慧货运平台上线后,平均每2天发布一个系统升级版本,已陆续完成与北京健康宝、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系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白名单系统以及全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系统的对接。下一步,将实现北京通电子通行证亮码验码、通行证数据统计分析、大屏展示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翔实、便捷的出行服务。



文本来源:中国交通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