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海外仓成甬企外贸新赛道

文本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18:11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供应链、物流链等环节遭遇阻滞,外贸行业面临着订单减少,用工成本、生产成本、运输成本持续攀升等多重挑战。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跨境电商等外贸业态异军突起,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在跨境电商业态中,海外仓是重要的境外节点,也是新型外贸的基础设施。作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阵地,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站上这一新赛道,积极开拓海外仓市场,在逆境中寻找新的商业机遇。据宁波市商务局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已有近70家企业在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建设经营海外仓209个,总面积达293万平方米,占全国六分之一;2021年,宁波跨境综试区平台备案试点企业累计3406家,其中出口1949家,跨境电商出口额在宁波外贸出口总额中的占比超过20%。

海外仓,已经成为宁波开拓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也是一个抛向海外的锚,锚定了宁波外贸转型发展的新航向。


破局“最后一公里”

跨境电商海外仓,是指出口企业先将商品通过跨境物流运至海外仓库储存,海外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后,企业直接从海外仓发货,迅速送达。

对于整个外贸模式变革来说,这是关键一步。因为海外仓链接的,是外贸最难打通的“最后一公里”。

“传统的外贸其实只做了半程,外贸企业只要把货物装上船,拿到提货单,就完成了贸易。”长期从事国际物流业务的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舰说,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品牌销售,海外的尾程配送是要打通的第一道“关卡”。“华东地区的跨境电商,主要以机电、家居等大件商品为主,很难进行直邮配送,具备仓储代发、尾程配送能力的海外仓就成了标配。”

看到海外仓的需求潜力后,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就从传统国际货代转型,开展海外仓布局,目前已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地建好海外仓,总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

“通过海外仓备货实现本土发货,在减少物流成本的同时,也缩短了配送时效,可以实现买家48小时收货。”周舰说,以前中国发货到美国,即便是直邮小包,最快也需要3至7个工作日。

海外仓破解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不仅仅体现在缩短物流时间上。

“跨境电商的售后一直是‘痛点’,尤其是退换货,一个大件货物退回国内,物流成本可能已经超过了货值本身。”周舰说,海外仓可以成为跨境电商的售后基地,解决随之产生的售后服务、二次销售等问题。

与此同时,海外仓的功能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在跨境出口“最后一公里”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看似只是简单地收发货,海外仓的管理却很考验数字化水平。今年3月,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无忧达(宁波)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获得eWTP科创基金领投的数亿元A轮融资,引起了国内创投圈和外贸圈的关注。董事长王勇告诉记者,本轮融资将用于海外仓库扩建、产品服务迭代以及行业生态完善,尤其是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打造。因为相较传统外贸,跨境电商的产品种类更多,管理难度也更高。数字化管理系统不仅能让货物的下单、发货、运输、配送实现全程可视化,而且能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消费者画像、定制化数据分析报告,为海外营销和备货提供决策参考。

2020年,一家原本以传统外贸为主的小家电企业负责人,找到了王勇,想通过跨境电商试水海外市场。“我们协助他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疫情发生后家用制冰机出现新需求,建议他们从这个产品切入。”王勇说,同时他们为这家企业提供了一整套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最终,该企业的制冰机在国外电商平台“一炮而红”,去年企业出口额达到数千万美元。

“目前,宁波已初步形成了以国际物流企业为主、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为辅,跨境电商企业、外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海外仓建设格局。”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2021年,宁波海关监管出口海外仓货物货值同比增长近三倍,业务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累计完成海外仓模式备案企业超100家,占全国十分之一。今年前4个月,在宁波海关完成海外仓模式备案的企业达39家,同比增长178%。


追求供应链中“升维”

“去年我们尝试通过海外仓销售汽车减震器,没想到第一年就卖出了300多万美元。”长期和采购商打交道,宁波市百孚车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晋茜茜终于能直接对话终端消费者了。

“工厂-外贸企业-国外采购商”,是传统外贸模式的“铁三角”。一直以来,不少制造企业处于供应链下端,距离市场终端远,很难有自己的市场话语权。而“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新模式,让不少制造企业看到了在供应链中“升维”的希望。

宁波赛兰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可以说是这条路上最早的探路者之一。“赛兰特”主要生产硅胶管,如汽车用涡轮增压器连接管、中冷器连接管等。作为庞大汽车产业链中的一环,似乎注定了为车企做配套的命运。然而,2011年开始,“赛兰特”开始大力拓展国外市场,在网络销售平台eBay上售卖自己的产品。为了配套货物存储,公司还在美国洛杉矶租了个150平方米的小仓库。

到2015年,企业跨境电商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00多万美元。原先的仓库不够用,他们又果断出手,在洛杉矶租下1500平方米的仓库,建成自营海外仓。宁波赛兰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部长高帅杰说:“我们慢慢认识到,海外仓面积要够大、覆盖范围要够广,才能真正提高物流效率。”

独特“出海”模式,吸引当地不少生产企业上门寻求合作,希望借“赛兰特”的“仓”出海。看到其中的商机,公司加快公共海外仓布局,向行业企业提供海外仓服务。高帅杰说:“通过拼柜出海、共享海外仓等方式,小企业做跨境电商的物流难题迎刃而解。”从2017年开始,公司海外仓建设进程明显提速,目前自建海外仓面积已达5万平方米,分布在美国洛杉矶、新泽西、亚特兰大、休斯顿4个城市。目前,企业的海外仓月平均发货单量达10万单,日常固定合作企业80余家,其中大部分都是汽车零部件企业。

“‘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新模式,让越来越多外贸工厂和外贸公司找到了转型的方向,打通了生产端、贸易端,改变了制造在供应链中的地位。”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仅2021年,宁波就新增传统企业转型跨境电商589家,一大批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出海。2021年,宁波83家企业上榜年度“浙江出口品牌”名单,数量全省第一,14家企业16个品牌获评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


探索外贸全价值链

对于外贸企业乐歌股份来说,“造船出海”不是概念,因为他们真的在造一艘船。

经历去年运费高涨、一箱难求等海运问题,“乐歌”经过战略谋划,决定斥资两亿元,建造1艘1800TEU集装箱船舶。“我们算过,3年的运费就可以买下一艘船。”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这样计算造船背后的经济账。

公司还有一笔大账。从制造企业,到跨境电商,再到公共海外仓运营商……多年来,这家以制造业起家的外贸企业,已经在外贸全价值链的求索之路上,越走越远。

2011年,“乐歌”打出了自己的海外品牌,迈出了向跨境电商转型的第一步。2013年,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公司在美国旧金山设立了第一个海外仓。之后,“乐歌”密集开展海外仓布局,目前公司已在全球建成17个、超30万平方米自主运营海外仓集群,同时在境外开设9个独立站。

声控就可升降的智慧办公桌、可以一边骑行一边办公的健身车、可升降的智能床……依托线性驱动这一核心技术,公司从“打铁”造电脑电视支架起步,发展成为健康办公、智慧办公、智慧家居领域的上市公司。依托跨境电商打造自有品牌,5年间公司业务收入增长了4倍多,利润增长了3倍多,成为A股上市公司。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的基础设施,也是中小企业抱团出海的必要条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边是国外线上购物爆发式增长,跨境电商需求迎来井喷;另一边则是物流受阻导致国际供应链受影响,国内大量的货物难以送达消费端。这让项乐宏更加意识到,海外仓在外贸转型中具有重要价值。

因此,公司的海外仓转型为专注中大件产品仓储配送的公共海外仓,开始全面向中小企业开放,这帮助不少急于出海,又无力自建海外仓的跨境电商企业,解决了物流稳定的难题,降低了出海成本。

“大家抱团出海,就可形成规模效应,在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成本都可以大幅降低。”项乐宏说,以最直观的仓库租金计算,一个超10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海外仓和1万平方米的小型仓库相比,每平方米的租金只有其70%左右。

自“乐歌”的海外仓提供公共服务以来,已为全国超过350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头程海运、清关、海外仓储、尾程派送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公司海外仓七成包裹都来自国内其他中小微企业。去年底,“乐歌”专门建立了服务中小企业的独立站,帮助中小企业直接开展海外营销。

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培育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宁波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跨境出海创造条件。4月21日,宁波梅山岛启动宁波首个前置仓项目,宁波舟山港将“牵手”宁波外贸龙头企业,打造跨境电商国内出口前置仓“一站式”服务平台。“有了这个前置仓,无法满足整柜装货要求的中小跨境电商,就可以把货物送到前置仓拼箱,组团出海。”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宁波出台了《宁波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建设和应用,支持建立跨境电商境内保税仓和集货仓(出口前置仓)。近期,宁波市政府印发的《宁波市稳链纾困助企若干措施》也明确,在去年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大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的支持力度,力争在境内外、全链条逐步确立宁波跨境电商仓储优势,助力宁波打造全国跨境电商标杆城市。


文本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