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友道智途加速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文本来源:九章智驾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17:49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攻坚克难,5G+L4智能重卡减员化测试取得阶段性进展

友道智途致力于积极推动智驾水平向“智能驾驶―减人驾驶―无人驾驶”的转变。减员化测试运营项目作为无人驾驶的“技术攻关”,需要大量真实场景的持续运营数据,以优化自动驾驶系统的能力,为未来的零接管“无人驾驶”开启落地可能。

3月中下旬,项目由于疫情暂缓启动,友道智途第一时间调动车辆及工作人员前往一线驻守,利用自研的高保真场景仿真算法模型,通过自动化的闭环数据采集,进行智驾系统的自动化测试和迭代。随着疫情回缓,友道智途在4月底恢复减员化测试工作。因为疫情防控,全体被转移到封闭的公园营地后,重卡项目组团队以车为家,快速追赶项目进度。 

在测试过程中,安全员接管率是考量一款系统是否具备落地能力的核心标准。东海大桥的减员化测试按照从“主驾无人、副驾有人”→“副驾无人、后排有人→“车内无人、车外远控”的循序渐进方式开展真实场景下道路无安全员测试验证。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友道智途预计年底前实现从目前5个安全员到2个安全员的“减员化”目标,即除了头车和尾车,中间三辆车将没有安全员,实现无人驾驶运营。此举不仅可以减少人工成本、降低工作强度,而且通过削峰填谷和队列行驶,将东海大桥的通行效率有效提升30%-40%。

持续推进智能无人转运车AIV迭代,拓展全场景全业务链自动驾驶网络

友道智途自主研发的全新无人纯电智能转运车(AIV)是针对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全天候24小时无人运作可节约大概60-70万/年的人力成本。疫情期间,AIV试制团队主动封闭在车间进行智能转运车GEN3.5代的制造,按原计划完成了首车下线及场地动态测试。

疫情期间,3月中旬,AIV项目团队主动进入港区,全封闭开展开发测试工作,在持续进行产品改造升级的同时,不断扩展作业场景,月底将完成四条作业道联调测试。友道智途还持续推动更多场景落地,目前产品已扩展至干线、矿山、末端物流、清扫车等场景。智能清扫车在解封前夕,已在临港园区启动测试,通过无人驾驶为疫情解封做好环境大扫除工作;末端物流方面,9.6m自动驾驶厢式货车已在无锡佳利达物流园开启测试运营。

文本来源:九章智驾 ​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