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加码国际业务拓展云仓网络,百世未来增长点日渐清晰

文本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17:54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疫情考验下,市场对智慧供应链服务的需求旺盛。一季度,百世供应链新增11个大客户,加盟云仓完成订单总数增长2.4%。6月9日,百世集团(BEST.US)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百世快运货运量同比下降13.5%,但电商件业务、国际业务均出现同比增长。

发力东南亚

一季度,百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026亿元,同比下降35.2%;净利润为亏损3.79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912亿元,同比有所扩大。在转让快递业务后,百世集团现金储备充裕。截至一季度末,百世的净现金为15.2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53亿元,同比上升55.2%。

2019年,百世在东南亚正式起网,3年过去了,百世国际已经成为百世集团新的增长点。财报显示,一季度,百世国际业务收入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7.3%。在东南亚,百世国际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一季度包裹量达3839万件,同比增长25%。其中,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包裹量分别增长了67.7%、67.6%、72%。在美国,百世国际的业务已于去年实现盈亏平衡,并在今年一季度继续盈利。

过去3年,百世在东南亚的包裹量复合增长率高达445%。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百世在东南亚拥有30个自营快递分拨中心、1500多个站点。

百世表示,目前,百世国际已与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形成紧密合作,并在直播等新型电商领域积极拓展合作;同时,百世国际正在持续为中国品牌提供完整的出海供应链解决方案。

拓围供应链

百世供应链管理服务也是颇具看点的一项业务。一季度,该业务收入为4.09亿元,虽然同比减少了8.6%,但本季度,百世供应链新增11个大客户,加盟云仓完成订单总数5406万单,同比增长2.4%。

今年4月,百世供应链启动了浙江汽配集货转运中心,正式跻身汽配物流赛道。5月,抖音电商入驻平台——抖店上线了一款直播流程管理工具。该工具由百世集团旗下的百世SaaS业务部研发,这是百世将触手伸向新型供应链管理的又一尝试。整个一季度,百世供应链持续拓展云仓网络,发展优质客户,开始服务汽配、医药行业客户。

目前,百世供应链超过20%的大客户使用了集团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服务。据百世方面介绍,一季度,百世供应链收到三十余封来自大客户的表扬信,对其疫情期间提供的及时、高效的服务予以了高度肯定。一季度,供应链客户满意率达99%,客户流失率低于5%。

百世表示,百世云仓拥有自主研发且持续迭代的OMS、WMS、TMS等供应链系统,覆盖业务运营全链路,能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数字化协同运营服务,基于大数据分析还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智能决策,可满足企业商家、中小商家B2B、B2C业务全场景个性化需求。

截至目前,百世供应链的业务遍布全国30个省,仓储管理面积超290万平方米,并在130个地级市完成了云配建设,实现了“从单仓发全省、且覆盖乡镇”的配送网络能力。

在一季报发布的同时,百世方面表示,将持续围绕供应链打通国际和快运的业务,并加快业务间的协同联动,实现集大件寄递、跨境物流、海外仓配、东南亚本土快递等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供应链服务。

锁定新目标

受疫情影响,百世货运业务收入有所下滑。一季度,百世货运业务收入为10.93亿元,同比下降46.5%。因部分运输车队、枢纽和分拣中心受到限制,货运量为168.3万,同比下降13.5%。不过,电商件业务占比有所增长,持续攀升至总量的22.2%,同比增长5.6%。

截至3月底,百世快运累计站点数超过1.9万个,同比增加5%。百世表示,为了把疫情对网点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百世快运面向全国网点推出七项举措,从业务扶持、新网点支持、服务民生保障、免费仓储支持、服务支持等方面入手,保障网点安稳度过困难期。

百世表示,2022年,百世快运将继续增加运力资源,扩大自建车队占比至30%;同时,分拨直送服务将覆盖75%以上的转运分拨,并对服务型站点精准扶持,赋能末端派送,做好时效保障。

基于此,百世快运2022年的业绩目标是全年完成货运量1075万吨,日均货量达到3.8万吨。并进一步加大网络覆盖的密度与深度,加盟网点达到2.3万个,实现99%区县覆盖,99%街道覆盖,94%乡镇覆盖。



文本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