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合肥首次!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用于绿化养护

文本来源:湖畔点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17:42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当“黑科技”遇上绿化养护,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园林中的“黑科技”层出不穷。专家称,科技在园林中的普遍应用给市民带来最大的好处是,改善了绿化景观,提升了生态效益。

智能“蜗小白”,公园里的清洁卫士

“倒车,请注意安全!”在合肥高新区王咀湖公园,一台既能说话,还能自动规避行人的智能无人清扫机器人“蜗小白”缓缓驶来。据悉,智能无人清扫机器人是合肥高新区城管局首次尝试将无人化保洁设备引入公园管理。

集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于一身的“蜗小白”具备大数据分析、自动加载地图、自动传感、主动避让行人等多种功能,设有吸尘装置和垃圾储存空间,能够边清扫边收集,真正做到工完料尽,清扫范围延伸至园路边缘缝隙等死角,每日清扫面积约3万平方米。

无人驾驶船,小身体有大能量

在高新区蜀峰湾公园北湖附近,工作人员手持遥控装置指挥一艘保洁船在广阔的水面上作业,只见它张开双臂将周边的漂浮物一口“吞”进船体储藏区。据悉,这也是蜀峰湾公园投入的首艘无人驾驶保洁船,每天可完成20万平方米的水体清洁任务。

“这艘保洁船身长不足两米,船自重约140公斤,”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每次可吞下约50公斤的垃圾。并且在智能模式下,保洁船会通过传感器测绘工作路线进行自动保洁作业,工作结束后自动定位返回充电桩充电。采用的环保型新能源动力每次续航可持续工作6小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人工水面作业的风险隐患。”

植保无人机,精准消杀去虫害

在高新区习友路附近,一架植保无人机快速升空,根据测绘航线将环保型雾状药剂均匀地喷洒在每棵树木上,原先2个小时的工作量如今只需30分钟。

为确保园林植物生长良好,高新区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对蚜虫、网蝽、红蜘蛛等病虫害开展打药防治工作。方兴大道、习友路等路段也首次将植保无人机投入病害防治工作中。

“像方兴大道、习友路这样的主路,我们选择夜晚或者避开人流量高峰时段进行植保机飞防。”高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

传统的雾炮或者人工打药对城市道路上的高大乔木无法做到全覆盖,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打破了空间高度的限制,省时省力,有效降低了道路作业安全隐患。

文本来源:湖畔点经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