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美团牵头制定自动配送团体标准,加快推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文本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17:39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近日,美团结合自身运营实践,和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一起先后发布了《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操作规程》(标准号为T/CSAA21-2022),和《自动配送车人员从业能力要求》(标准号为T/CSAE 265.1—2022、T/CSAE265.2—2022)两项团体标准,分别从工作人员岗位能力要求和业务操作流程角度,规范了自动配送领域的相关工作,具有较高的行业实践指导意义。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认为,随着“即时配送”在我国的飞速发展,三十分钟甚至几分钟就送货到家的配送能力将对商品流通体系带来巨大的变革,无人机配送和自动车配送是这一趋势的关键能力要素。美团和行业伙伴一起发布这两项团体标准,将填补国内在自动配送领域相关标准空白的现状,在国际上也有积极示范意义,标准将有助于保障和提升自动配送的整体安全性,并为行业人才培养设立明确的参考标准。

推动建立全行业更可靠的安全运营标准

目前,自动车及低空物流无人机在自动配送领域均已经进入片区规模化试运营阶段。以美团自动配送车为例,2020年开始进行试运营时,每天仅能配送几十上百单,但自2022年开始,每天平均配送5000单左右,服务覆盖小区、医院、学校、办公园区等多样化场景。规模化运营对美团自动配送车的安全性与可靠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此,美团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自动配送车领域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考察进行了分类细化,最终形成《自动配送车从业人员能力要求 第1部分安全员》和《自动配送车从业人员能力要求 第2部分维修员》。

据悉,根据交通法规要求,自动配送车试运营期间必须配置安全员。一旦自动配送车遇到系统无法处理的突发危机情形,安全员需要及时接管并操控车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件。而自动配送车维修员则需要在车辆系统遇到障碍时,迅速定位故障原因,快速恢复车辆测试和运营。这两项工作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本次美团联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所推出的团体标准,对从业人员能力和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上述标准规定,安全员岗位从业人员需要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快速应急反应能力、扎实的自动配送理论知识和熟练的车辆操控能力。维修员除需具备车辆修理技能外,还需熟悉自动配送知识,了解自动配送车辆结构、自动配送软件和硬件系统知识。这些能力都将提升从业人员面对突发紧急状况时的处置能力,降低安全风险。

除《自动配送车从业人员能力要求》之外,美团也通过牵头制定《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操作规程》团体标准,推动建立城市低空场景下无人机配送服务的安全运营标准体系。该标准依托中国航空学会制定,中航金城、浙江科比特等无人机运营企业,以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均参与了标准的起草。

该标准对无人机配送的安全操作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在无人机规模化运营时,必然需要面对突发危机事件的干扰。此次《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操作规程》也对无人机飞行中的突发场景进行了明确的应急处置规定,以期减少规模化运营后的安全风险。比如,规程明确,当无人机飞手遇到航线调度系统失效、地面基站失效等突发情况时,应当按照流程执行一系列避险操作动作。此外,此次团体标准对无人机起降点选择、防止货物在飞行中脱落、起飞前设备状态确认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这对推动无人机安全运营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均有着积极意义。

设立行业人才培训和评估标准

自动配送车和无人机属于新兴产业,长期面对着高质量人才短缺的难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对自动配送行业的调研分析发现,由于即时零售以及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自动配送车一线运营人员的需求正日益增长,整个行业对安全员以及维修员的潜在需求量已经达到了8至10万人。

IDC(国际数据公司)数据分析显示,截至2025年,我国无人机驾驶员的人才需求量将达到100万人。截至目前,美团已经实现了无人机的规模化运营。截至2022年6月,美团已在深圳落地10个社区、4个商圈,服务覆盖近8000户居民,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5.8万单。

目前,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将有助于解决自动配送从业人员数量不足的难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管理部部长丁彦辞表示,自动配送安全员、维修员等新兴职业,对从业人员有着跟传统职业完全不一样的职业能力要求。在国家标准化法律法规的指导下,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协调互补的团体标准体系,可以在短期内更加灵活、快速、高质量地响应自动配送快速规模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针对长期人才培养,北京理工大学功能型无人车领域专家也认为,团体标准的发布也可以搭建“产学研一体”的人才认证标准,并建立起学校、企业、研究机构之间的信息流通纽带。统一的从业能力标准,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节省企业招聘和培训的费用,另一方面也可提高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对口就业能力,再者也为谋求转型的传统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了重要的职业参考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参与了此次自动配送车和无人机团体标准的制定。美团自动车配送部运营负责人李达表示,美团将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起,结合新发布的团体标准,开发自动配送车和无人机相关理论和实践课程,共建应用示范基地,为自动配送产业的规模化落地提前储备人才。

此外,美团将持续面向骑手、高职院校学生开放安全员、维修员、无人机飞手、机务员等职业岗位。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位美团骑手通过职业培训成功转型为自动配送车安全员,另有多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会在今年入职美团从事自动配送相关工作。而自动配送团体标准的发布,将为行业的进一步规模化发展奠定人才和安全运营基础。


文本来源: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