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广西交通运输领域启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

文本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17:34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广西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到2024年,广西5G融合应用深度和广度成效明显,打造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DT(数据技术)深度融合新生态,5G应用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其中,在交通运输领域,广西将启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加快推进5G+智能港口、智慧交通等领域应用,实现交通路网的5G网络连续覆盖,加快“智慧高速”和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目标是到2024年,实现广西全区主要铁路、公路、航运河道的5G网络连续覆盖和融通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5G+车联网方面,广西以创建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为牵引,加快典型区域、重点路段等5G基站部署;加强车联网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相关领域工程协同规划建设,提升区内高速公路和城市主要道路5G网络覆盖水平;开展5G与车联网应用测试,推进5G在智慧公交示范线、自动泊车等应用场景落地。

5G+智慧港口方面,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重点,持续深化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打造不少于20个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场景,建设孵化具有广西特色的智慧港口创新应用标准。

5G+智慧物流方面,通过“5G+AI+大数据技术”,推动视频AI智能验箱、5G远程调度等应用,实现堆场集装箱智能化管理。以5G网络全覆盖,实现港口、航运、陆运、物流园区、货物仓储等环节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促进港、航、物、贸一体化、全程化、柔性化发展,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智能安检等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

此外,广西还将推动5G在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创新探索和深度应用,构建智慧机场、智慧地铁等示范样板点,同时充分发挥5G引领作用,聚焦区域特色,推动区内各市协同发展。


文本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