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科技部: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文本来源:财联社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16:47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2月24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引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发布会重要内容如下:

科技部副部长:继续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四个强化”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一是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决策方面的主体地位。具体做法包括吸纳更多企业界科技专家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也包括建立企业家科技创新咨询座谈会议制度,还要引导企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研发。二是强化企业在研发投入中的主体地位。我们继续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力度。三是强化企业在科研组织中的主体地位。四是强化企业在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要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企业作为成果吸纳和成果转化能力。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引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一是推动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加快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重大应用场景中锤炼技术,升级迭代,培育市场。三是推动建立人工智能安全可控的治理体系。四是全方位推动人工智能开放合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ChatGPT: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 让利更好地发挥出来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ChatGPT确实挺热。记者朋友的问题实际是两个,一个是怎么看ChatGPT,一个是在伦理方面怎么应对。怎么做到推动发展的同时,兼顾科技成果的两面性,加强伦理规范。ChatGPT本身是一个大模型,什么叫大模型?就是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刚才讲了,确实在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有进步的地方,同时,在算法、数据、算力上推进了有效结合。我们国家对于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包括AI技术出来以后,在伦理方面都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让利更好地发挥出来。

科技部:中国科技开放合作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元首外交引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政府间对接、深化民间交流,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重点区域、重点国别、重点领域布局新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在国家国际科创中心实施一批制度性政策性改革举措,并加大我们国家科技计划对外的开放力度。面向未来,中国科技开放合作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与各国携手为推动人类进步和建设美好家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技创新使命。

科技部:进一步加强高新区、自创区联动 打造支撑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方阵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表示,一是坚持高原筑峰。继续壮大世界一流企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增强原创策源能力,孵化未来产业,打造新时代高新区自创区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下阶段的改革主要聚焦两个高水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创新创业生态。三是坚持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强高新区、自创区联动,相向而行,从联动中激发创新潜力,打造支撑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方阵,打造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战略支点。


文本来源:财联社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