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智通天下·效领未来丨2024数智物流峰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10:27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3月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阿里云联合主办的“2024数智物流峰会”在浙江杭州西子宾馆举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全球副主席蔡进,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公共云事业部总裁刘伟光,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G7易流首席执行官翟学魂,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菜鸟集团副总裁、国际快递事业部总经理丁宏伟,中远海运科技董事总经理王新波,中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百龙,顺丰科技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徐波,德邦快递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殷皓,Flexport飞协博亚太企业发展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高学亨,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交通物流行业总经理、清华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张磊,顺丰科技产品专家侯乐,货拉拉大数据副总监李炳国等50余位嘉宾出席峰会。

来自物流科技企业的高管,物流企业科技、数字化负责人,阿里云合作伙伴,媒体机构代表等800余人共赴盛会,畅论人工智能、AI大模型、数字化等前沿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实践与探索。

图片
大会现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全球副主席蔡进为峰会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通过“人工智能+”行动推进产业创新和价值创造,形成新的动能、新的优势。结合物流领域,通过“人工智能+物流”推动物流组织方式向供应链转型升级。在降低物流成本的过程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至关重要,不可或缺。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全球副主席蔡进

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公共云事业部总裁刘伟光以《AI驱动下的物流变革》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表示,物流行业正在向数据化、AI驱动的智能化物流演进,它既是数据密集型、计算密集型的产业,也是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价值高地。新一代人工智能AGI一定会重塑智慧物流,多元算力一定会成为物流行业数智化的必备能力。

图片

阿里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公共云事业部总裁刘伟光

在对话环节,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表示:中国的快递行业早已跨过了信息化时代,过去五年是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从今年开始,我们提出圆通要从数字化时代迈向全面人工智能化的时代,All in AI。我们研发了圆通的YTO-GPT,目前加盟门店的日活已超过80%。我们与阿里云一直紧密合作,也希望在大模型领域互相协同,共同打造更适合物流行业的大模型。

图片
对话环节

峰会主论坛由“智通天下”、“效领未来”两个篇章组成,对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菜鸟集团副总裁、国际快递事业部总经理丁宏伟,G7易流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翟学魂等分别在“智通天下”篇章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图片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

吴飞表示:人机交流的界面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改变,以前要通过鼠标、键盘或者图形界面驱动,现在GPT可理解自然语言,在人和人造物之间架构了自然交互桥梁,使得人工智能焕发出如水和电的赋能之力。浙江大学研制了面向学科场景的智海系列垂直领域的大模型,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把终端的场景、数据及问题和云上大模型相结合,形成大小模型、端云协同的计算架构。

图片

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

刘振飞介绍了高德基于时空信息的产业融合大模型“云睿”和沉浸式AI三维重建技术“云境”。他表示,“云睿”是以地图点、线、面、体时空类数据为训练基础的大模型,可以结合阿里云服务于物流行业的四大场景:仓网规划、地址分单、调度运营、安全履约。“云境”则可以帮助企业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AI全自动、高精度的三维场景还原,可广泛应用于数字孪生等领域。

图片

菜鸟集团副总裁、国际快递事业部总经理丁宏伟

丁宏伟表示,菜鸟的全球智慧物流网络正在将科技和业务能力进行全面整合,做到面向全球商家和消费者大规模高性价比的全球五日达。他认为,AI能力使整个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成为可能。

图片

G7易流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翟学魂

翟学魂介绍说,G7易流正在通过“大数据+大模型”解决新能源城配的安全问题,目前试点已降低了36%的事故率。他相信,随着3-5年后电动智能车辆成为主流,云端的AGI和终端的智能电动车将是构建下一代运输网络的基础技术路线。

图片

圆桌对话

“效领未来”篇章以圆桌对话的形式展开,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中远海运科技董事 总经理王新波、顺丰科技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徐波、德邦快递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殷皓、Flexport飞协博亚太企业发展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高学亨五位嘉宾围绕“重塑物流业未来丨揭秘智能化转型背后的成功密码”为题展开讨论,分别阐述了各自企业对于物流行业数智转型的实践和思考。

图片

“物流智能联盟”成立

主论坛期间,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下,阿里云、菜鸟、高德地图、中远海运、东航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德邦快递、G7易流、地上铁、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成立了“物流智能联盟”。该联盟是物流行业内首个专注于大模型应用研究与实践的联盟,旨在加速大模型在物流领域落地,用AI助力物流行业增效降本和业务创新。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

峰会同期还举办了“科技·增效”物流行业实践分论坛和“创新·突破”AI应用落地实践分论坛,以及物流科技50人智库第一次会议等专题活动。

“十三五”以来,我国现代物流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服务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发布,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十三五”末2020年的300万亿元提升至2023年的350万亿,物流规模实现恢复性增长,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超过5%,仍然是全球需求规模最大的物流市场。随着业务发展,物流行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拥抱云计算、AI、大数据等新技术技术,在智能化仓储管理、车辆及货物实时追踪、智能客服解决方案、干线物流优化等诸多环节实现创新。

未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继续推动科技在物流领域地广泛应用,催生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变革,培育我国物流发展新增长点,提升我国物流产业价值创造能力。


责任编辑: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